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成果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和省委宣传部的指导,聚焦实施“四新”“四化”主战略和实现“四区一高地”主定位,围绕社科联第七次代表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奏响高质量发展主旋律,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由贵州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贵州财经大学主办,贵州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贵州省社科联2023年学术年会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研讨会”于11月3日至4日在贵阳召开。来自全国各个高校及科研院所的近200名专家、教师及学生参加了此次学术年会。我院院长伍友琴教授、副院长张绪清教授、教师姚自文受邀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伊始,贵州财经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彭洁致辞,贵州省社科联领导讲话。随后,来自浙江大学、华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湘潭大学等高校的8位教授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原创性贡献、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推进共同富裕、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选题建议和思考等主题作了主旨报告,主旨报告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克思主义学院韩美群教授和贵州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周俊教授主持。

下午的主题报告由贵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郭红军教授和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彭法教授主持,来自贵州财经大学、中国药科大学、遵义医科大学等12位教师围绕“两个结合”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文化根基探析、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研究的生成、内涵与展望、思想政治现代性发展逻辑的比较研究等主题作了主题报告,我院教师姚自文在会上作了题为《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重要论述的生成逻辑、内涵阐释及时代价值》的主题报告。来自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贵州财经大学、贵州师范大学等获奖师生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闭幕式阶段,贵州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蒙锡岗教授宣布了此次学术年会的获奖名单,我院教师姚自文、袁文权所撰写的论文《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重要论述的生成逻辑、内涵阐释及时代价值》获得教师组二等奖。随后,我院院长伍友琴教授受邀为获奖的师生代表颁奖。最后,贵州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何伟福教授作了总结讲话,他勉励参加会议的老师同学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继续为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做出贡献。

(供稿/姚自文  编辑校对/杨雪莹  审核/何天栩 伍友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