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实验中心  中心简介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物理与电子电工实验示范中心源于六盘水师专物理与电子科学系实验教学中心。2003年,通过贵州省教育厅合格评估,2018年获校级基础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立项建设。

实验示范中心总面积约2938平方米,仪器设备约2040台件,总价值约1954万余元。下设基础物理实验室、近代物理实验室、电子电工实训室和六盘水市光电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

中心面向全校25个专业开设实验课程27门。主要承担大学物理、电工学、电子电工实训等实验课程以及应用物理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能源与动力工程、自动化等专业实验教学任务。

实验示范中心拥有一支稳定、结构合理、高素质的专兼职教师队伍,兼职实验教师27人,其中高级职称12,博士7人,硕士以上占比90%。中心现有专职实验人员6人,实验室主任1人,高级实验师职称2人,实验师4人,硕士及以上学历5实验示范中心自建设以来,有力的支撑物理学、电气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等一级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在科学研究、教学改革均取得累累硕果。目前本中心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教育部产教融合项目8项,物理学校级重点学科等项目;承担省级教学改革项目4项,省级科研项目9项。发表论文91篇,其中SCIEI收录20篇,授权国家专利46项,应用物理学专业在2019年作为省级一流专业立项建设,2021年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能源与动力工程双双获得校级一流专业建设。这些成绩的取得来源于示范中心的软硬件支撑,培养了一批能打硬仗的师资队伍,他们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不断进取,不断奋斗,上下求索,为建设区域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添砖加瓦,默默奉献。

实验示范中心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和提高教学质量为宗旨,以实验教学改革为核心,以实验资源开放共享为基础,以高素质的实验教学队伍和完备的实验条件为保障,创新管理模式,全面提高实验室的管理水平和教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依托本实验示范中心,学院学生获省级及以上级别各类学科竞赛100其中国家级23项,省部级77项。2018年获得创青春大学生挑战杯竞赛国家级银奖和铜奖各1项;2021年获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中西部赛区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全国总决赛三等奖1项;2021年获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全国银奖1项、获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成果展示全国优秀奖1项。极大提高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经过多年的发展,实验示范中心已形成了校、院、系三级管理体制,建立完善的实验室规章制度、实验教学体系,成为集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为一体的实践创新平台,能够较好满足学校实验教学和面向社会服务的能力。该中心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不断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才培养需要,为区域发展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