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实验中心开展消防安全防控 专题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 2022-05-17 浏览次数: 236

内容一:安全专项大排查

一、 排查时间:2022年3月30日上午 

二、 排查人员:实验中心全体专兼职教师。

三、 排查范围:笃行楼实验室、善学楼实验室

四、 排查过程、结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消防安全系列讲话精神,按照省、市安全工作的要求,以创建一个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为目标,认真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和火灾隐患排查,切实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根据《六盘水师范学院2022年消防安全防控工作方案》013号文件要求,2022年3月30日上午,在实验中心主任尹跃的带领下,实验中心全体专兼职教师对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所属笃行楼和善学楼两栋实验楼进行安全专项大排查。经检查发现笃行楼室内有2只灭火器、善学楼室外有3只灭火器存在压力不足的问题,实验中心均已第一时间补充和协商保卫处补充。

 

 

实验中心全体教师正在检查实验室安全隐患

 

内容二:防震减灾应急疏散演练

、具体安排

1、演练时间:2022年3月30日安全专项大排查之后参演人员到指定位置集中。

2、演练地点:善学楼一楼。

3、参加人员:实验中心全体教职工及部分学生。

、演练前期准备

1、清理疏散通道

演练前清理实验中心内所有通道、安全门,防止疏散通道被占用、安全门被上锁或堵塞。

2、确定疏散路线

根据笃行楼实验室的分布,按照就近疏散、合理分流原则指定应急疏散演练楼层人员疏散方向示意图,明确各实验室人员疏散路线,防止参演人员在楼道发生拥堵甚至踩踏事故。

3、加强宣传教育

演练前我院组织参演人员召开专题会议,一要向参演人员解读疏散演练方案,让各人员明确演练的必要性和基本步骤,熟悉演练程序、疏散信号、疏散路线、疏散顺序、疏散避险区域等。二要强调在演练过程中应集中精力,严禁使用手机拍照等,严禁开玩笑,严禁穿拖鞋、高跟鞋,特别是不得在行走过程中突然停顿捡丢失物品而导致踩踏事件发生。三是在演练过程中必须听从命令,服从指挥,防止拥堵、踩踏、碰撞等事件发生。

4、准备演练物品

演练前要提出演练经费申请计划,根据需要购置或准备演练所需烟雾发生器、警报器、场地表示等。

、演练程序

1、演练前30分钟,工作人员、参演人员到指定区域集中,再次强调注意事项和安全事项。

2、演练前15分钟,疏散联络员、引导员进入位置,参演人员到达指定地点等待演练。

3、演练前10分钟,指挥长检查各工作组人员及工作到位情况。

4、演练开始:

1)宣布演练开始(指挥长)

2)释放烟雾,模拟火场

3)参演人员疏散

参演实验室负责教师向实验室内参演人员下达疏散命令,并组织参演人员用湿毛巾折叠捂住口鼻,在参演实验室负责教师带领下快速有序按照规定路线低姿撤离;到每个楼梯口和楼梯间务必在引导员的指挥下,尽量靠右有序快速下楼逃生(左道为专职救火人员留出向上通道);到达底层后在引导员的指引下,到指定的避险区域有序站位。

疏散路线:实验室→楼梯口→底层安全门→避险区域

疏散方向:待精确定位参演实验室后进行设定

应急疏散用语:参演实验室负责教师——“大家不要乱,跟我来”;楼梯口联络员——“大家一个接着一个靠右撤离,不要拥挤,不要突然停顿”。

4)清点人数(参演实验室负责教师→工作人员→指挥长)

5)集中点评(指挥长)

    

         

 

         

 

物电学院师生火灾应急疏散、灭火器操作培训及消防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