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新闻学院学生评教实施细则(试行)

发布者:梁佳俊发布时间:2022-07-13浏览次数:461

为充分发挥学生在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中的主体作用,建立符合学院实际,建构科学、系统、规范的学生评教系统,不断提高学院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根据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4 号)、《六盘水师范学院关于全面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师院通字〔2013〕24号)和《六盘水师范学院学生评教实施办法》(六盘水师院党政办发〔2020〕84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特制订本细则。
一、学生评教目的

开展学生评教旨在协助学院了解教学情况,为学院规范教学管理、稳定教学秩序和促进教学改革提供参考,为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提供实践依据,实现教学相长,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二、学生评教原则

学生评教工作坚持方向性与客观性、科学性与可行性、可测性与简易性相结合的原则,采取过程评教与阶段性评教相结合,秩序评教与质量评教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评教的激励、发展和正面导向作用。
三、学生评教组织管理

(一)领导机构

成立文学与新闻学院学生评教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

副组长:学院教学科研科、学生科(团委)、督导组等

领导小组主要职责:全面指导学生评教工作,督促学生评教工作的有序开展。

学生评教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教学科研科,负责日常工作,教学科研科科长任办公室主任。

主要职责是:负责学生评教组织的建设与管理;负责学生评教指标体系的建立;负责学生评教工作的组织实施、培训指导与宣传;负责学生评教结果的汇总、处理、反馈与应用;负责做好与学校有关部门的工作对接;负责学生评教工作领导小组安排的其他工作。

(二)运行系统

班级学生评教系统,依托学院教学行政班级学生教学信息员组建班级评教小组。主要职责是:以教学行政班级为单位收集教育教学过程中评教的相关信息,并报送至学院评教分中心。

学院学生评教系统,依托学院学生会学习部建立学生评教分中心。主要职责是:负责收集学院各教学行政班级的评教信息,整理汇总后报校级学生评教中心。

校级学生评教系统,依托校学生会学习部建立校级学生评教中心。主要职责是:负责收集各教学单位上报的评教信息,整理汇总后报学校评教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学生评教内容

(一)对教师评教。学生通过教师在教学活动开展过程中的教学秩序、教学态度、教学方法与技能、教学效果,师德师风等方面对教师教学进行评教。

(二)对课程评教。学生通过教学活动的开展从课程设置、课程实用程度、课程难易程度、教材选用等方面对课程进行评教。

(三)对教学管理评教。学生通过参与学院教育教学活动,发现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意见或建议。

五、学生评教方式

(一)日常教学秩序评教

日常教学秩序评教主要以学生对教师课堂教学秩序的评价为主,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不同类型的学生座谈会为辅。

对教师教学秩序的评教,通过班级教学信息员填写《六盘水师范学院教师课堂教学秩序信息反馈表》(以下简称《反馈表》)实现。

学生评教分中心收集整理《反馈表》信息,每周提交校级学生评教中心汇总后上报学生评教领导小组办公室。

学院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不同类型的学生座谈会,收集学生对教学活动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意见或建议,梳理教学活动存在的显性或隐性问题。

(二)网上评教

网上评教主要以学院在校生对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进行学期即时评教为主,应届毕业生对大学期间开设课程及任课教师离校前评价为辅。

在校生对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教主要通过教务管理系统网上评教模块于每学期期末开展,主要从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教书育人几个方面进行学期即时评教。

应届毕业生网上评教主要利用教务管理系统网上评教模块于毕业离校前开展。应届毕业生对本科四年开设的所有课程及任课教师进行一次再评教,着重从自身就业需要、升学帮助、职业规划、发展前景等方面进行评教,为学校进一步优化各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推进课程改革、专业设置等提供参考。

(三)活动评教

活动评教主要以教育教学活动为依托,开展“我最喜爱的教师”“最受欢迎的课程”等学生喜闻乐见的评选活动,丰富学生评教形式。

(四)监督评教

监督评教是学生评教工作的重要补充,主要通过设置监控信箱、监控专用电话等收集学生评教信息。学生利用学院信箱、电子邮箱和电话对教师教学工作进行评教,及时反映教学活动及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意见或建议。

(五)问卷调查及校友跟踪评教

问卷调查主要以填写问卷的方式开展学生评教。学生进入学校问卷调查系统后从“教学工作满意度”“教材满意度”“选修课满意度”“教学管理部门工作满意度”“体育活动满意度”“艺术活动满意度”等方面填写问卷,开展问卷评教。

校友跟踪评教主要借助学校开展的校友跟踪调查活动,在其中增设校友对课程实用性的评价环节进行评教,拓展评教渠道,更好地将社会需求与高校课程建设有机结合,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要。

六、学生评教信息反馈机制

(一)学生评教信息报送

学院班级评教小组根据日常教学秩序反馈情况和学生集中反映的问题,及时、认真统计和整理,将汇总情况每周报送所属学院评教分中心;学院评教分中心对各班级评教小组报送的信息进行梳理汇总后于报送校级评教中心。

(二)学生评教信息处理与反馈

学院评教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学生评教反馈的各类信息,及时深入教学一线了解、调查、核实情况,必要时进行考评,并认真汇总、分类整理、分析总结,撰写学生评教信息专题分析报告;研究处理措施,提出分办意见,及时传

信息至有关院领导、教师或学生。对学生评教反映的信息主要通过以下四种方式反馈。

七、结果的运用

学生评教信息将作为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促进职业发展的重要参考。同时,也是学校提高教学管理水平,提升教学管理效能的重要实践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