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新闻学院是我校设立最早的院系之一,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其前身为六盘水师范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简称中文系),始建于1978年,2009年实现本科自主招生。现有汉语言文学、新闻学、秘书学3个本科专业,另有书法教育、公务能力与素养2个校内辅修微专业。

汉语言文学专业是我校第一批升入本科的四个专业之一,2022年通过国家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

修身笃行,宁静致远,坚强刚毅而奋发向上;崇文鼎新,身融众流,沉静内敛而默然守候,构成了文新学院的文化内涵。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体教师在落实学校党委提出的“培养‘文艺和体育’两个高雅爱好,养成‘阅读和思考’两个良好习惯,锤炼‘写作和交流’两个基本能力”素质提升行动上着力,努力培育能写会说,动手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人才。

学院拥有一支师德师风高尚、教学经验丰富、科研实力雄厚、富有创新精神的教学科研管理队伍,现有教职工50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6人,博士4人,硕士23人,省级劳模1人、省级优秀教师1人、省级优秀工作者4人、省级教学金师1人、多人获市级以上表彰。

学院党组织近年多次获省、市、校各级“优秀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2014年、2017年、2020年3次获市“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中国凉都文化创新中心”“国学教育与研究中心”获贵州省“人文社科示范基地”称号。2021年,与贵州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共建“贵州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凉都创研基地”。2022年文学与新闻学院获批六盘水市“东塘科普基地”建设项目。

汉语言文学专业为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和校级重点专业,中国语言文学是在建校级重点学科,新闻学是在建校级重点培育学科。

现有中国作家协会会员1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1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1人,有省级各类文艺家协会会员数人。

学院教师出版《凤凰图》《遇见》《代理乡长》等多部长篇小说,《残月》《掬水朝阳》等多部散文集,《新贵州现象视域下脱贫攻坚题材影视剧研究》《模式创新:引领高校现代汉语教学新发展》《彭玉麟年谱》《长篇小说新论》《金庸小说佛教成语考释》《先秦汉魏晋南北朝侠文艺篇目辑略》《〈诗经〉语言文化研究》《〈左传〉赋诗言志义解》等多部学术著作;近年来,学院教师在CSSCI等各级刊物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在全国文学期刊上发表文学作品百余万字。

汉语言文学专业5次获得贵州省高校“先进班集体”称号,新闻学2016级团支部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和贵州省“优秀团支部”称号。

归口管理高原风文学社、推广普通话协会、翰墨书画协会、中国文化典籍研读社4个学生社团,其中高原风文学社4次被评为贵州省“优秀大学生社团”;依托新闻学专业,建有大学生记者站、新影传媒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近年来,学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等各类竞赛活动中,斩获多项国家、省级奖项。

学院宣传片


(2024年4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