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级汉语言文学(师范)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者:梁佳俊发布时间:2022-08-23浏览次数:376

(专业代码050101)

一、专业简介

汉语言文学专业始建于1978年,2009年实现本科自主招生,是学校首批自主招生的本科专业之一。

汉语言文学专业是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校级重点专业。写作课程教改成果 获第九届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语文课程与教学论课程群已建成省一流课程,中国古代文学、古代汉语、外国文学、汉字学、现代汉语、中国当代文学等为校级 精品课程。本专业建有微格教室、书写技能实训室、普通话测试室、礼仪实训室等实训设施和图书资料室。中国语言文学是学校重点学科,建有“中国凉都文化 创新研究中心”“中国凉都国学教育与研究中心”2个省级人文社科示范基地。

本专业围绕培养目标“具有良好师德素养”“具备扎实的汉语言文学专业知识,较强的语文教学实践能力,良好的文学阅读与鉴赏能力、口语表达与写作能力,具备较系统的教育理论基础知识、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教研能力”,在办学过程中逐步形成了“四练(炼)四实”的人才培养特色。本专业班级近年先后5次获得贵州省高校“先进班集体”称号,为六盘水及贵州各地中小学与其他各部门培养了近4000名毕业生,他们素质好,能力强,富有责任感和担当意识,为地方教育文化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社会评价良好。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六盘水,服务贵州,适应新时代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中学语文教育人才的要求,培养政治立场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师德素养,立志奉献中学教育,具备扎实的学科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过硬的教学技能,有一定的反思研究能力,能将学科基础知识、学科思维和学科育人价值与中学语文教育的基本理论、方法和育人实践有机融合的县乡中学语文教师。
  学生在毕业5年左右预期成为县乡中学骨干教师,并向优秀教师发展,实现以下具体目标:
   目标1: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热爱教师职业,从教意愿强烈,履行教书育人根本职责和义务,以德育德,依法执教。
   目标2:具备扎实的汉语言文学专业知识,较强的语文教学实践能力,良好的文学阅读与鉴赏能力、口语表达与写作能力,具备较系统的教育理论基础知识、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教研能力,能胜任中学语文教育教学工作。 
   目标3:树立德育为先理念,掌握班级组织管理基本方法,熟悉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能够整合学科育人、主题教育和社团育人,开展综合育人活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目标4: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熟知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动态与语文学科教育教学前沿信息,掌握反思方法和技能,学会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分析和解决中学语文教育教学问题。具备沟通合作能力,理解学习共同体作用,能够根据中学语文教育教学实际需要,有效开展合作学习,成为学校的骨干教师,并向优秀教师发展。


......


2021级汉语言文学(师范)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