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级秘书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者:梁佳俊发布时间:2022-08-23浏览次数:384

(专业代码050107T)

一、专业简介

秘书学专业是教育部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素质、复合型秘书人才的需要而增设的“中国语言文学类”二级学科属下的特设本科专业。六盘水师范学院秘书学专业于2014年开始招生,主要培养能够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组织中胜任文秘、公关、信息、宣传、策划、决策辅助、管理服务等工作的秘书人才。现有专任教师9人,其中硕士及以上学历4人(44%),有高级职称2人(22%)。本专业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毕业生学科知识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用人单位满意度高,已成为所在单位的业务骨干,为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扎根六盘水、服务贵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具备较高的秘书专业素养和较强的秘书职业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组织从事秘书工作和相关行政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在毕业5年左右预期达到以下目标:

1.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理论观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爱秘书工作,爱岗敬业,具备高尚品质、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科学与人文素养,身心健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熟练掌握中国语言文学的基础知识,构建扎实的秘书学专业知识结构,掌握相关专业和相近学科的一般原理和知识,了解秘书职业发展的前沿知识,适应秘书工作发展新要求;

3.具备“办文、办会、办事”的基本能力,具备较强的沟通协调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参谋咨询能力、辅助决策能力,熟练掌握现代办公技能,能够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

4.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以及自主学习、终身学习、自我发展和职业发展能力,能够适应社会发展和行业竞争需要。


......


2021级秘书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