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新闻学院教工党支部赴六枝两乡镇开展支部特色创建活动

发布者:梁佳俊发布时间:2022-09-01浏览次数:291

为促进专业建设融入地方发展,做好基层社会服务,8月29日,文学与新闻学院教工支部党员、费虹副校长和学院党委书记龙尚国率学院教工党支部部分党员代表,前往六枝特区岩脚镇、龙河镇两地开展“一支部一特色”创建活动,根据乡镇需求,讲座分别在两地乡政府会议室进行,龙尚国主讲基层新闻宣传稿的采写。两个乡镇的村(居)站(所)工作人员200余人到场聆听了讲座。

龙尚国从新闻题材的发现、新闻稿的撰写、新闻摄影技巧、对基层宣传媒介的看法等四个方面展开讲座。

龙尚国说,基层宣传工作者要做到阅读以接天线,思考以连地气。要熟悉涉及基层工作的大政方针政策,了解当前党和政府重点工作,关心工作推进情况,挖掘身边令人感动的人和事,善于从司空见惯和熟视无睹的身边事中发现题材。

龙尚国说,新闻稿的撰写要迅速及时、简明扼要,在思想深度、特色角度、受众角度等方面多加思考。基层宣传工作者要熟悉新闻写作的基本要求、基本格式,掌握新闻报道准确、客观、简练、通俗和时代性五大语言特点。

被摄对象在画面中占何位置?摄影者应站在何角度?龙尚国以图例方式引发听众对新闻摄影的思考。龙尚国认为,新闻摄影的核心是构图,一张好的新闻照片能够充分反映新闻主题。在摄影的同时又要留心细节,谨防引发网络舆情,并用案例进行了分析。

龙尚国以乡村微信平台为例,指出不同的宣传平台有不同的定位,宣传平台服务的受众有差异性,同一个新闻事件,在不同级别的平台发布,角度是不同的。龙尚国希望,乡村宣传平台应尽量做到本土、原创、亲民,关注民生,使其成为乡村宣传工作的主阵地。

讲座结束,听众纷纷表示,龙书记幽默风趣的讲座让大家在学中笑、笑中学,对基层宣传工作有了更为明晰的认识,很受启发,对抓好基层新闻宣传工作充满干劲,信心十足。(供稿/梁佳俊  编辑校对/梁佳俊  审核/龙尚国)

龙尚国开讲

岩脚镇讲座

龙河镇讲座

岩脚镇合影留念

龙河镇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