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新闻学院开展新闻采写主题培训

发布者:梁佳俊发布时间:2022-09-23浏览次数:325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新闻写作和摄影水平,9月21日晚,由文学与新闻学院主办的“新闻稿采写漫谈”培训讲座在博学楼知行讲堂(117教室)进行。学院党委书记龙尚国担任主讲人。龙尚国从写作初心、新闻写作、新闻稿的撰写、新闻摄影和对摄影器材的保护五个方面展开讲座。

讲座开始,龙尚国提出“我们为什么要写作?”和“写作到底有多难?”两个问题,引发同学们思考。龙尚国表示,写作是为了表情达意,目的不在于堆砌华丽词藻,而是准确表达自身情感,标点符号正确,文从字顺,便是一篇好文章的基础。他说,通过多年的观察,职场最缺乏的能力不是专业技术能力,而是写作能力,是书面表达能力。为此,学校提出了“三个两”素质提升计划,其中之一就是要锤炼写作能力。

龙尚国就新闻的概念和如何发现新闻题材两方面介绍新闻写作,新闻的概念即新近发生的、内容新颖的、群众关心的,需要通过新闻及其他手段进行传播或报道的事件,新闻工作者要做到阅读接天线,思考连地气,特别是要善于从司空见惯和熟视无睹的身边事中发现新闻题材。作为有志于新闻练习的在校大学生,要通过完成学校宣传部、各学院安排的新闻采写任务,以提高新闻写作能力。

龙尚国对新闻报道基本方式和新闻报道的语言作简要介绍。他强调新闻稿的撰写要求是迅速及时、简明扼要,事件有角度、思想有深度、受众有选择,新闻类型分为动态新闻、综合新闻、典型新闻、述评新闻,大学生记者首要是练习动态新闻的写作,特别是掌握好动态新闻写作的“六要素”即何人何时在何地做何事,何原因,取得何果。

龙尚国用报纸新闻摄影作品举例,提出在摄影时要注意保护他人隐私,学会思考镜头位于何处,摄影的核心是构图,不论何种结构的构图,美感是第一前提,同时,发布摄影图片时要留心是否可能引发网络舆情。

龙尚国以亲身经历向同学们强调,相机外带时一定不能裸机,裸机外带会对相机带来许多潜在的危险。外出时一定将相机装入摄影包内,摄影包使携带相机变得方便,其较好的防震能力,具有很好的保护性。

讲座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整场讲座幽默、风趣,大家对新闻写作和摄影相关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掌握了不少实操的技巧。

学校党委宣传部老师陈挺和王良豪,学院新闻系讲师吴向华、大学生记者站指导老师梁佳俊出席,学校大学生记者团,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记者站,学院大学生记者站及新闻学专业学生共100余人在隔空就座和全程口罩防护下,认真聆听了讲座。(供稿/文学与新闻学院大学生记者站  谭文迪  安丽  王丽莎  编辑校对/梁佳俊  审核/龙尚国)

讲座现场

龙尚国在讲座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