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师范学院文学与新闻学院2024年学生转专业实施方案

发布者:王琳发布时间:2023-12-19浏览次数:244

为了进一步规范学生转专业工作,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尊重学生个性发展,发挥学生潜能和专长,使学生有更多的自主选择和发展空间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41号令)、《六盘水师范学院学生转专业管理办法》(六盘水师院发﹝2019﹞48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文学与新闻学院实际,特制定方案。 

一、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龙尚国   许兴阳

副组长:杜  云   汤仕普

成  员:朱  艳 余  索  卫  佳  王可凡 何  亮

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教学科研管理科,由朱艳任办公室主任。

二、工作基本原则

1.以生为本的原则;

2.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和全面发展的原则;

3.公平、公开、公正和择优录取的原则;

4.宏观控制、统筹安排的原则

三、转专业计划

转入计划

1.汉语言文学专业可接收人数=该专业实际转出人数+6;

2.新闻学专业可接收人数=该专业实际转出人数+3。

  (二)转出计划

  申请转出名额不超过本年级本专业总人数的20%

   四、考试时间

   在学校规定的时间段考试。

   五、成绩构成

   总成绩100分,现场作文70分、面试20分和加分10分三部分构成。                                   六、考核内容、加分和相关说明

考核内容

1.现场作文总分70分,考试时间60分钟,考生现场完成命题作文

作文题目在考前两小时由学院选派政治、业务素质过硬的两名教师分别命题(含作文要求),分别封存于相同规格的档案袋中,考前不得泄密。

现场作文考试时由学生自主选择存放试题的档案袋(原则:少数服从多数),当场开封。开封档案袋上需由2名考生签字,同时作文考试要有学生到场的签到表。

作文考试结束后,现场封存作文并分送两位评阅教师(出题人、评阅人原则上不相同)。学院针对作文评定要求(出题人拟定)和纪律要求以书面材料形式一并送达评阅教师。

评阅教师在规定时间将作文成绩(特别提醒:原始分满分70分,而非100分!)和原始材料交教学科研管理科,由教学科研管理科汇总分数,保存原始材料备查。

2.面试总分20分,时间10分钟。学院成立5-7人面试考核组面试,取平均分

面试工作人员要本着客观、公正、公平的原则为每一位考生打分。

面试内容:

(1)自我介绍。包括姓名、学院及专业、学习成绩、获奖情况、兴趣爱好等。

(2)面试考核组提问。综合考察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组织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学习能力等。

(3)举止仪态。举止着装得体。

   教学科研管理科汇总分数,保存原始材料备查。

(二)加分

总分10分。分发表文章和获奖加分。

1.发表文章加分

发表文章指的是在六盘水师范学院期间发表的文章。

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家公开刊物上发表一篇作品加3分;在内刊(含校园期刊、《跋涉者》等内部刊物)发表1200字以下的文章一篇加1分(《高原风》减半),1200字以上的文章一篇加1.5分(《高原风》减半);在官方网站上发表一篇作品记0.5分。

同篇文章在不同的刊物或网站上发表只记为一篇,加分就高不就低。

在同一刊物或网站累计加分不超过5项次。     

2.获奖加分

获奖指的是就读六盘水师范学院期间的获奖。

(1)政府及职能部门奖励加分

国家级一等奖10,二等奖8分,三等奖6分,优秀奖2分;省级一等奖8,二等奖6分,三等奖3分,优秀奖1分;

市级一等奖5分,二等奖3分,三等奖2分,优秀奖0.5分;校级一等奖3分,二等奖2分,三等奖1分优秀奖0.3分;院一等奖2,二等奖1分,三等奖0.5分,优秀奖0.1分;学校各部门奖项等同院级。

  (2)非政府部门奖励加分

每项记0.2分,最高加分不超过2分。

同一个内容获得不同层级奖项的,加分就高不就低。以上所有加分最高为10分。

学院须召开转专业学生加分项认定专门会议,按学生上交来的加分材料逐项对照加分标准严格加分,加分情况在学院公示栏公示。教学科研管理科作好会议记录和原始材料的保存备查。

(三)相关说明

1.申请转专业,必须符合学校规定的转专业条件

2.高考语文成绩须达到95分及以上;

3.现场作文、面试和加分三项相加得分达到70分以上

4.发表文章受表彰证明材料须同转专业申请一提交

5.严格按招录要求和人数,按得分从高到低录取,录满为止;

6.申请转出人数超过20%,根据上一学期期末学习成绩排名,分数从高到低优先考虑其转出申请。

7.现场作文面试和加分三项相加得分,在学院网站和公示栏公示,同时公示拟录取名单;

8.最终录取与否,以学校审核后名单为准。

、联系方式

地址:文学与新闻学院办公室(奥学楼615室)

联系人:朱艳  联系电话:8330561

 

 

 

                                        六盘水师范学院文学与新闻学院

                     202312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