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现下设党政办公室、教学科研管理科、社会服务科、学生科、团委、实验中心等机构,其中教学科研管理科和社会服务科合署办公,学生科和团委合署办公。

一、党政办公室

主要职责是:

1.负责学院党委、行政日常事务。起草学院党政工作计划和总结;负责学院党政公文、各种会议的会务工作,做好会议记录,起草会议纪要;负责会务服务、公务接待、对外联系协调等工作;保管党政印章、处理党委公文;负责档案管理,负责机要保密工作。

2.负责信息采集报送工作,负责院务信息公开工作,管理维护学院网页。

3.负责人事工作,承担教职工各项考核、专业技术评聘、教职工考勤管理等日常事务。

4.负责财务工作、安全稳定、后勤服务保障。

5.负责制度建设、目标管理。

6.负责党员发展工作。制订和实施发展党员工作计划,组织党支部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管理,对发展对象进行政治审查,做好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的审核工作。

7.负责党员教育工作。协助学院党委书记制定党员教育计划,调查了解党员队伍的思想状况,对党员教育工作进行指导。

8.负责党员管理工作。负责接转党员组织关系,做好党员信息管理和党内有关统计工作。

9.负责统筹学院党委所属支部党费的收缴管理和使用。

10.协助学院党委书记做好学院党委自身建设和所属党支部建设,指导党支部做好换届选举工作。负责学院党委民主生活会会务工作,指导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工作。

11.参与学校管理干部的民主推荐考察相关工作。

12.完成学院党委和上级组织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教学科研管理科(社会服务科)

主要职责是:

1.制定教学科研工作计划,组织审定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实施计划、教学大纲,并检查执行情况,及时解决实施过程中具体问题。

2.负责教学改革与研究、教学评估和教学文档建设。

3.负责下达教学任务,落实教学计划,组织教学检查,收集教学信息,开展教学评估,监控教学质量。

4.组织考试命题和考务工作,做好试卷保管、分发及归档等工作。

5.统计审核教师教学工作量执行和完成情况。

6.负责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等有关事务。

7.负责组织和协助教师开展各类科研项目的申报、实施和验收,以及科研成果的申报、推荐和预评审工作,开展产学研合作和社会服务。

8.负责教学科研资料档案建设和管理工作,为师生提供工作业绩、学籍证明的审核服务。

9.支持、完成教务处交办的各项工作。

10.负责学术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等教学科研组织的日常事务。

11.负责办理对接教师社会服务工作。

12.办理上级交办的其它他工作。

三、学生管理科(团委)

主要职责是:

1.负责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2.协助有关部门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国防教育、法治教育和安全教育。

3.负责学生奖惩的日常事务,组织开展学生评先评优工作。

4.负责学生资助、救助工作,承接学生申诉和权益救济。

5.负责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科技文化活动、社会实践、志愿者服务等工作。

6.负责招生就业日常工作。

7.指导学生会和学生社团开展工作。

8.协助学校学生处对专职辅导员、班主任进行管理、考核。

9.负责学院共青团建设、发展和管理工作,指导团支部开展工作。

10.办理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实验中心

主要职责是:

1.负责学院各实验室、实验基地的管理工作,落实学院关于实验工作的政策和规章制度,保证教学所需仪器设备供应。

2.负责学院的资产管理工作。

3.参与制定实验室建设规划,在规划的指导下,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加以落实。

4.负责实验室的日常业务管理工作,建立实验档案,公用仪器设备和贵重仪器的使用审批手续。

5.负责检查实验室管理员职责履行情况,督促和指导实验室管理员掌握科学管理方法,不断改善实验室的条件。

6.定期检查实验室的安全防范措施,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杜绝一切可能事故的发生。

7.协同各系制定各类实验课所需仪器、设备的年度和学期计划,制定学年度或学期计划。

8.根据教学发展情况,不断修订和健全管理制度。

9.主动配合教师的科研工作,了解科研项目的仪器设备要求,积极采取措施,保障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