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师范学院生命科学系实验室2022年度科普工作开展情况总结

发布者:徐超发布时间:2022-12-30浏览次数:346

自六盘水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实验室成立以来,我校严格贯彻落《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关于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以“普及科技知识、提高科技素质,培养创新精神增强实践能力”的思路为导向,切实加强我校生物学科普基地在人才培养、科学普及、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中的重要作用,各级主管部门大力支持,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现总结如下:

一、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健全组织体系,落实主体责任

学校高度重视生命科学实验室建设,成立了由学校分管科研的副校长领导的科普领导小组,主抓科普基地建设和日常运行工作。学校将科普工作纳入工作计划,统一部署,统一安排。科普领导小组下设由日常管理员、解说员、指导教师和志愿者团队组成的工作团队积极开展工作人员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到位,工作开展流畅,能够高质量完成每一次的接待和科普服务任务。

二、完善管理制度,提高管理效能

为保障六盘水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实验室科普基地高效运转,以为社会提供高质量科普服务,我校先后制定了《省级科普教育基地开放制度》和《六盘水师范学院科普工作管理制度》,两个制度再一次明确了资产管理、责任分工、人员调度和绩效考核和等基本管理框架,并制定了详细的开放方案。工作团队严格按制度和年度计划组织实施,年终认真总结,让科普工作落到实处。

三、科普活动开展情况

六盘水师范学院生命科学系实验室免费对全市中小学学生及市民开放,仪器设备面向本科和科学研究服务。2022年科普活动开展情况,围绕“全国科技活动周”、“全省科技活动周”主题全面开展活动。应受到疫情影响,预约开放,今年开展科普活动有应市规划展览馆邀请,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联合钟山区第十五小学在明湖湿地公园和学院动植物标本馆开展了“相约多彩自然”主题科普活动;六枝特区新窑镇四角田小学学生来学校游学,期间到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生物标本馆参观,并体验标本制作;举办了“走进科学,你我同行”开放日活动,通过这次活动让人们收获到更多生物学学知识了解生物与环境的关系,对自然更加关注,对生命更加珍惜。意识到“保护环境就是保护人类自己”的理念,保护生物多样性,自觉投身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中去。

举办了形式多样科普学术讲座,《六盘水昆虫研究进展》《如何打造阳台菜园》《农业资源微生物研究与应用实践》《分子分类——生农学子的基本功》《乳酸菌”的那些事》《我国蛋鸡产业发展现状与发展趋势》学术讲座。并面向全校学生举办第一届植物识别与植物标本制作大赛。

在以后的工作中为了提高科普基地的互动性和教育性,我们开设了工艺品制作间,开展动植物标本及人工琥珀的制作、培训和活动展示等,让广大市民及中小学生可亲身体验生物工艺品的制作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