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贵州省科普教育基地自评表

发布者:徐超发布时间:2022-12-30浏览次数:344

填报单位:六盘水师范学院    联系人及电话:熊荣川 0858-8600013

基地名称

六盘水师范学院生命科学系实验室

负 责 人

熊荣川

通讯地址

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明湖路288号

邮政编码

553004

科普分管部门

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联系人

翁贵英

传真电话


电子邮箱

Swxwgy@126.com

联系电话

113885864618

成立时间

2013年

科普教育基地类型:国家级科普基地

上级主管部门

市科协

行业类别

科普场馆

单位性质

事业

宣传栏(总长/米)


占地面积(m2)


建筑面积(m2)

3100

科普展示面积(m2)

500

员工总数

38

科普专职人员

4

科普兼职人员

34

2022年经营性收入(万元)


2022年科普经费支出(万元)

1

科普经费来源

上级拨款占比例


已投入科普设施建设资金(万元)

科普馆


社会捐助占比例


宣传廊


活动收入占比例


设  备


经营性投入占比例


资  料

1

2022年开放天数

30

2022年接纳参观人数

2000

科普宣传教育主要学科领域

动植物多样性保护

基本情况简介:  

六盘水师范学院生命科学系实验室面积有3100多平方米,1600平米的龙山校区科研温室及近30亩的龙山农业实践教学基地。生物标本馆约500平方米,整个标本馆分为植物标本展厅、动物标本展厅和工艺品制作间(动物标本实训室、植物标本实训室、生物工艺品制作实训室)。由六盘水的师范学院科普领导小组来负责日常工作安排,有兼职科普人员38人,有专职科普人员4人,学生自愿者100余人,2013年被评为省级科普教育基地,在2016年全省“我最喜爱的科普教育基地”评比中以总票数第一荣登榜首。2022年获批国家级科普基地。植物标本展厅共收藏植物标本12000余份,陈列出840份,主要分为珍稀濒危植物、贵州分布新记录、重要的药用植物、重要的观赏植物和六盘水特有植物等5个展区,其中收藏有中国珍稀植物47种。动物标本馆藏20000余号,其中脊椎动物资源200余种,昆虫600余种;特有7个两栖动物新种、5个贵州省鸟类新纪录和1个爬行动物新纪录;保藏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叶猴、金雕、巨蜥、穿山甲以及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灰鹤、大鲵等珍惜动物标本。工艺品制作间主要开展动植物标本及人工琥珀的制作、培训和活动展示等,让广大市民及中小学生可亲身体验生物工艺品的制作过程。

依托本馆丰富的资源平台,历任教师积极开展植物学野外教学实习改革和科学研究,从建立野外教学实习和科研基地入手,把开展野外教学实习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以及科学研究结合起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左经会教授主编的《六盘水药用植物》和向红教授主编的《六盘水药用蕨类植物》在科学出版社出版,陈红副教授古生物化石研究最新成果登上国际顶级学术期刊Nature,其他老师也围绕六盘水动植物多样性报道了很多新物种和贵州省新纪录,发表了大批具有较高水平的科研论文,并针对动植物标本及琥珀工艺品制作技术获得了一系列专利成果,极大地提升了科普馆在全省的影响力。这些成果凝聚了我校历任校领导对教学实践倾注的心血和全体师生的辛勤汗水,丰富的动植物标本反映了六盘水市境内特殊的植物区系地理特征和丰富的植物资源状况,为植物学的教学改革起到了有力的支撑作用,搭建了研究地方植物资源的平台,对植物学教学质量的提升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

历经近四十载的积淀,生命科学系实验室已形成特色鲜明、功能完备和定位明确的科普教育和实践平台。历任指导教师积极开展野外科考,足迹踏遍六盘水市的山山水水,并不断研究和和改进动植物标本、人工琥珀制作工艺流程和保藏技术,在技术传承和发展中形成了完善的制作流程和精湛的制作工艺。场馆自建立以来坚持免费向公众开放,在我校生命科学相关专业实践教学和教师科学研究中发挥重要作用,在培养大学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以及提高全民科学素养中发挥重要的社会和生态效益,为全市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全市民众和中小学生动植物多样性保护的科普教育平台。

工作概况:(2022年开展的科普工作、科普活动及2023年工作计划,可另纸说明。)

六盘水师范学院生命科学系实验室免费对全市中小学学生及市民开放,仪器设备面向本科和科学研究服务。2022年科普活动开展情况,围绕“全国科技活动周”、“全省科技活动周”主题全面开展活动。应受到疫情影响,预约开放,今年开展科普活动有应市规划展览馆邀请,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联合钟山区第十五小学在明湖湿地公园和学院动植物标本馆开展了“相约多彩自然”主题科普活动;六枝特区新窑镇四角田小学学生来学校游学,期间到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生物标本馆参观,并体验标本制作。举办了“走进科学,你我同行”开放日活动。通过这次活动让人们收获到更多生物学学知识了解生物与环境的关系,对自然更加关注,对生命更加珍惜。意识到“保护环境就是保护人类自己”的理念,保护生物多样性,自觉投身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中去。

举办了形式多样科普学术讲座,《六盘水昆虫研究进展》《如何打造阳台菜园》《农业资源微生物研究与应用实践》《分子分类——生农学子的基本功》《乳酸菌”的那些事》《我国蛋鸡产业发展现状与发展趋势》学术讲座。并面向全校学生举办第一届植物识别与植物标本制作大赛。


2023年工作计划:

1.围绕2023年“全国科普日”“全省科技活动周”主题开展活动;

2.每周星期六、周日(时间:9:00-17:00)对公众开放,学院放假期间除外;

3.组织中小学、六盘水师范学院全校学生参观学习;

4.开展形式多样科普学术讲座;

5.举办昆虫和植物识别、昆虫和植物标本制作大赛。

其他有关材料:(获奖情况、亮点工作等)

动植物标本及人工琥珀的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