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师范学院生命科学系实验室2023年自评报告

发布者:徐超发布时间:2023-12-07浏览次数:102

自六盘水师范学院生命科学系实验室成立以来,我校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深入实施及推动《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以“普及科技知识、提高科技素质、培养创新精神、增强实践能力”的思路为导向,切实加强了我校生物学科普基地在人才培养、科学普及、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中的重要作用,各级主管部门大力支持,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现总结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

六盘水师范学院生命科学系实验室免费对全市中小学学生及市民开放,仪器设备面向本科和科学研究服务。2023年科普活动围绕“全国科普日”“全国科技活动周”“全省科技活动周”主题全面开展活动。形式主要有 “生物多样性”科普开放活动、讲座、志愿者培训、动植物标本制作等,吸引了许多中小学师生、广大市民、外地游客和六盘水师范学院的大学生来参观标本馆,受益人数3000余人,开放天数为60天。

(二)与共青团六盘水市委员会联合开展了贵州希望工程升级版“壮苗计划”希望学子研学实践活动

六盘水师范学院生命科学系实验室与共青团六盘水市委员会联合开展了贵州希望工程升级版“壮苗计划”希望学子研学实践活动与六盘水市第二实验中学联合开展研学活动,共计680名学生及相关工作人员到国家级科普基地——六盘水师范学院生命科学系实验室参观学习。了解六盘水地方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和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一代代师生野外实习、科学研究的丰硕成果,学习科研工作者积极探索、求实创新、刻苦钻研的科学精神,拓展综合素质,提升科学文化素质。

(三)围绕全国科普日、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等与多单位合作共开展“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科普活动

1.开展“走进自然 探索生物奥秘”主题活动

与六盘水市规划展览馆和实验小学开展“走进自然 探索生物奥秘”系列主题活动,在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同时提升学生看、听、闻、触、说的五感思维,激发学生对生物奥秘、科学探索的兴趣。

2.与地理专业开展植物地理学课程实习活动

科技活动周期间,与六盘水师范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旅游学院)地理专业开展了植物地理学课程实习,讲解员介绍了标本馆的历史文化情况和标本的地理分布特征,使参观者对标本馆有了整体的认识。接着,讲解员从形态种类、生长环境、生态价值这三个方面对馆藏标本进行了介绍。通过讲解员生动形象的讲述,将本次活动的科学性与趣味性结合起来。最后,结合同学们的提问,讲解员从标本制作、结构特点、药用药理标本的地理分布特征等方面给学生专业讲解并进行深入交流。

3.举办“生物多样性”科普开放活动

7月至9月,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科普基地举办“生物多样性”科普开放活动。本次活动吸引了许多中小学师生、广大市民、外地游客和六盘水师范学院的大学生来参观标本馆,向他们介绍生物前沿科技知识和最新研究成果、六盘水丰富的动植物资源、生物科学家精神及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一代代师生野外实习、科学研究的丰硕成果,学习科研工作者积极探索、求实创新、刻苦钻研的科学精神,拓展综合素质,提升科学文化素质。从我做起,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命共同体。

4.开展科学家精神和生命演化史科普讲座

举办了《初心不改,薪火相传———当代科学家精神的内涵与传承》主题讲座,李建宏博士讲述了中国草业科学奠基人任继周院士、南志标院士、姚拓教授和他们的学生共“师门”四代人投身科研、默默坚守的传承故事,勉励师生学习任继周院士、南志标院士事迹中蕴含的科学家精神,号召广大青年学子在学习和科学研究中崇尚科学、探索未知,以锲而不舍的意志追“科技之星”、立报国之志。

举办了《38亿年波澜壮阔的生命演化史》科普讲座,陈争鹏博士生动形象地讲解了生命在38亿年间经历的起源、绝灭和演化进程,展示了埃迪卡拉纪至第四纪约6亿年间的生物面貌及人类进化历程,并重点叙述了贵州各时期的古生物化石群和研究历史。通过讲座,师生广泛了解了生命演化的科学前沿知识,并充分激发了保护地球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5.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与我校外国语学院联合开展了 “叶书签制作,感受自然魅力”主题科普活动

外国语学院的40名学生参加了活动,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叶脉类型、作用,并引导同学们各展奇思,体验用书签制作。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积极尝试动手制作,用各种不同颜色的叶片,充分发挥想象力,用创意和巧思把一片片叶子转变为精致的书签,将叶片之美永恒定格。这次科普活动充分展现了学生艺术创造能力和综合审美能力,激发了他们对大自然的热爱和探索。利用原生态植物材料设计开发系列既亲近自然又能亲身实践的课程,让学生学到植物科学知识、锻炼实践动手能力。

6.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昆虫标本制作与识别大赛

“科技明湖·秋之韵”昆虫文化活动昆虫标本制作与识别大赛的举办,不仅为学生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培养科学研究精神,提高创新实践能力。还使学生在动手实践中提升了科学素养,营造了科技创新的校园氛围。

(四)利用媒体、广泛宣传

通过六盘水师范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网站向公众公布开放信息。凉都生科微信公众号、生物科学学院网站新闻报道科普教育活动情况,科普科学知识。今年在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网站上更新了生物标本馆的视频资料,做了科普宣传手册和更新了展板。

(五)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情况

生物标本馆周六、周日 “生物多样性”科普开放活动,在和共青团六盘水市委员会联合开展了贵州希望工程升级版“壮苗计划”希望学子研学实践活动与六盘水市第二实验中学联合开展研学活动,与六盘水市规划展览馆和实验小学开展“走进自然 探索生物奥秘”系列主题活动,都是由志愿者全程参与。另外志愿者自发组织的“抗美援朝纪念日”科普答题和“遇中秋,迎国庆”知识问答志愿者活动。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定期组织志愿者培训、培训志愿者知识教育、服务技能培训等,每年“青年志愿者协会”都会招收新成员老带新进行培训。

(六)科普工作经费及人员情况

六盘水师范学院生命科学系实验室科普基地成立以来,在省科协、市科协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我校为科普基地日常运行每年提供1万元资金,今年使用了省科协“科普益民”项目资金2万余元,用于制作海报、展板、志愿者解说员及科普宣传手册等。

目前有兼职科普人员38人、专职科普人员4人、学生志愿者100余人,拥有一支专业结构合理、年龄层次优化、学历水平高的团队,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经验丰富,其中有教授7人、正高级实验师2人、副教授18人、高级实验师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18人、硕士学位的7人,获贵州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市管专家13人,校级学科带头人3人、学术带头人5人。目前成员学科结构不断完善,职责分明,先后有4位同志荣获全省“科普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同时,科普基地还通过青年志愿者协会组建了专业化的志愿者组织,为保障六盘水师范学院基地高效运转,为社会提供高质量服务。团队在自然教育和社会服务方面的经验和成果丰富,多次获得省、市级表彰。

二、特色工作

自主开发了奇妙的动物世界、探秘花花世界,了解自然奥秘、精彩的蘑菇世界神奇的微生物王国、走进生物标本馆,感受自然魅力、明湖湿地公园动植物认知、生态瓶制作、植物生病了等十八项开发并实施的研学课程。与市内的中小学及幼儿园学生开展研学活动和科普活动。在与平常不同的生活中拓宽视野、丰富知识,加深与自然和文化的亲近感,增加对集体生活方式和亲近自然、了解自然的体验。

三、问题不足

在开展科普工作中专职人员不足,由于我院科普工作中专职人员不足,大部分老师都是兼职,对于大型科普活动接待能力有限。随着教学、科研和科普宣传活动的增加以及生物信息技术的日益普及,生物标本馆现有场所和设备已经不能满足日常活动的开展,六盘水师范学院生物标本馆亟待升级改造,目前学校实训大楼建成已有足够场地,但缺乏资金升级改造,在等待中央支持地方项目资金投入,完成生物标本馆升级改造。

四、工作建议

建议加大科普示范基地资金投入,必要时给予技术支持。另外,针对不同的 “科普基地”的工作指标应该有侧重,能够客观衡量基地的科普工作成效。




                              2023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