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级新闻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者:梁佳俊发布时间:2022-08-23浏览次数:262

(专业代码050301)

   一、专业简介

六盘水师范学院新闻学专业从汉语言文学新闻与现代传媒方向发展而来,2016年面向全国招生,2017年,新闻传播学获批为学校重点培育学科。同年,六盘水市委宣传部与学校协商共建新闻学专业。现有专任教师9人,其中副教授3人,硕士学位8人,聘有十余位一线资深记者、编辑、主任播音员担任兼职教师或客座教授。

本专业以贵州省“中国凉都文化研究创新中心”人文社科示范基地等科研平台为支撑,依托新闻学实验室、六盘水日报社、六盘水广播电视台等实践教学平台,以“开口能采、提笔能写、开机能拍、后期能编”作为能力培养目标,初步形成“铁肩担道义,知闻采录编”的人才培养特色。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扎根六盘水、面向贵州,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系统的新闻传播理论知识与扎实的新闻业务实践技能,熟悉我国新闻舆论政策与法规,能够适应地方传媒行业发展要求,在报刊等平面媒体、广播电视媒体、新媒体以及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报道、宣传和公关等工作的应用型、创新型新闻传播人才。学生在毕业5年左右预期成为单位新闻宣传业务骨干。

目标1: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方向、较强的社会责任感、敬业精神,热爱新闻传媒行业,身心健康。

目标2:熟练掌握新闻传播学、中国语言文学相关理论知识,拥有比较广博和扎实的人文、哲学、艺术以及理工等门类的基础知识;熟悉党和国家新闻宣传的方针、政策和相关法规;掌握业界发展现状与变化趋势,对行业前沿和学科发展动态具有较强的敏感性和理解力,具备较强的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意识。

目标3:具备新闻行业技能,具有良好的新闻传播活动策划与组织能力,能进行全方位新闻报道活动;具备职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具备国际传播视野和能力;具有较强的表达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审美意识,具备创新思维与创业素质、能力。


  ......


2021级新闻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