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新闻学院开展新生心理认知与调试主题讲座

发布者:梁佳俊发布时间:2022-09-10浏览次数:236

9月8日晚,由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系讲师吴向华主讲的新生心理认知与调试之“想象大学:从‘二本学生’到‘读书的料’”主题讲座在勤学楼101教室开讲。学院辅导员王雪雪、大学生记者站指导老师梁佳俊出席讲座。

吴向华以新生对大学诸多转向的洞察为主题,从新生步入大学的两大疑惑、六个转向两个方面展开讲座。

吴向华表示,世界的变化与不变,这是一个恒定的问题,而新生步入大学的第一个疑惑应是变与不变的分裂问题。变与不变这个问题来源于好奇心,新生步入校园后对身边的环境和事物充满好奇,“‘我思故我在’是对变与不变问题的一个回应”,吴向华说。“我思故我在”是新生步入大学的第二个疑惑,现象是虚幻的,只有透过现象看到本质才能辨别世界,在拥有新奇的心态之外,知识是认识世界的一种方式。

吴向华提到,大学不再是一个以自我为中心的地方,同学们需要通过学习,打开自己的知识界,同时要做好五个转向的准备。从“生活变化”到“生命变迁”的转向是指,同学们从高中走向大学不仅意味着生活环境、生活方式的变迁,而且构成了社会学意义上的生命变迁。吴向华借用“世界是一个舞台,所有人都是舞台上的演员。”引起同学们的共鸣,他希望同学们可以写好自己的人生剧本,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从“在大学”到“上大学”的转向是指,要将大学作为一个平台,而非一所学校,同学们要在大学里充实自己,完善自己;从“确定性”到“可能性”的转向是指,从确定前行方向到寻找多条前行道路的一个转变,同学们需要从有一个确定的目标到有一个成为自己的无限可能的转向,破而后立,一切都是新的起点;从“爱自己”到“爱他人”的转向是指,对爱的意义认识的一种思想转变,“爱自己”只是对自己的一种爱护,人是一种社会性存在的动物,通过“爱他人”从而寻求人生的意义;从“二本学生”到“读书的料”的转向是指,身份不能代表成就的想法转变,吴向华以《我的二本学生》《学做工——工人阶级子弟为何继承父业》和《‘读书的料’及其文化生产》三本书为例,讲述了“二本学生”如何成为“读书的料”的过程,同时也呼吁同学们要向书中主人公学习,做好从“二本学生”到“读书的料”的一个转向。

吴向华强调,最为根本的转向是从“认识你自己”到“成为你自己”。“认识你自己”是要对自己做一个全新的认知,了解自我喜好和人生目标,“认识你自己”的核心目标是“成为你自己”,“成为你自己”是一个过程,行动是过程中的催化剂,通过每一次的行动让自己成为“自己”。世间万物存在于时间和空间之中,自身的存在是承载万物的一个介质,只有正确认识自我,加上付诸行动,才能促使每一个人“成为你自己”。

我院2022级全体学生到场聆听讲座。(供稿/文学与新闻学院大学生记者站  安丽  谭文迪  王苗苗  编辑校对/梁佳俊  审核/龙尚国)

主讲人吴向华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