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新闻学院汉语言文学、新闻学专业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3-27浏览次数:571

文学与新闻学院是我校设立最早的院系之一,始建于1978年,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现有汉语言文学、新闻学、秘书学三个本科专业,教职工50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6人。

有中国作家协会会员1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1人,中国书法家协会1人,贵州省作家协会、贵州省文艺评论家协会、贵州省摄影家协会和贵州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数人。

学院教师出版《凤凰图》《遇见》《代理乡长》等多部长篇小说,《蜂王屯我的家园》《残月》《掬水朝阳》等多部散文集,《新贵州现象视域下脱贫攻坚题材影视剧研究》《模式创新:引领高校现代汉语教学新发展》《彭玉麟年谱》《长篇小说新论》《金庸小说佛教成语考释》《先秦汉魏晋南北朝侠文艺篇目辑略》《〈诗经〉语言文化研究》《〈左传〉赋诗言志义解》等多部学术著作;近年来,学院教师在CSSCI等各级刊物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在全国文学期刊上发表文学作品百余万字。

汉语言文学专业5次获得贵州省高校“先进班集体”称号,新闻学2016级团支部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和贵州省“优秀团支部”称号。

归口管理高原风文学社、推广普通话协会、翰墨书画协会、中国文化典籍研读社4个学生社团,其中高原风文学社4次被评为贵州省“优秀大学生社团”;依托新闻学专业,建有大学生记者站、新影传媒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近年来,学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等各类竞赛活动中,斩获多项国家、省级奖项。

汉语言文学专业介绍

汉语言文学专业是贵州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校级重点专业,于2022年通过师范专业二级认证,主要培养具有良好师德素养,立志奉献中学教育,具备扎实的学科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过硬的教学技能的中学语文教师,主要课程有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古代汉语、外国文学、现代汉语等,修完所有学分后,取得文学学士学位。

作为学校历史最久的专业,多年来,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是六盘水市教育系统的中坚力量。升格为本科高校以来,本专业毕业生遍布全省及国内不少省份,就业质量较好,毕业生主要从事教育事业外,有部分毕业生继续升学读硕士研究生、入职国家公务员、从事企事业单位行政管理等,都是很好发展方向。

新闻学专业简介

新闻学专业旨在培养具备系统的新闻传播理论知识、扎实的新闻业务实践技能、良好职业素养,在县级融媒体中心、网络新媒体、报刊等各类传媒机构以及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报道、宣传、策划等工作的应用型新闻传播人才,主要课程有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摄影、视频编辑、数据新闻、短视频内容策划与创作、广告创意与设计,修完所有学分后,取得文学学士学位。

作为2014年开办的新专业,新闻学已经涌现出不少优秀毕业生代表人物。他们之中,有在省市主流新闻媒体就业的,如贵州日报报刊社谌晗、人民网贵州分社记者陈洁泉、武汉宣传钱平等人;有在地县级融媒体中心就业的,如长顺融媒体中心雷春琳、荔波县融媒体中心莫珍桃等人;有在行政企事业单位从事新媒体运营的,如钟天可、卢高伟等人;有运营自媒体创业的,如宋兰等人。新闻学专业适应当下媒体深度融合大趋势,有着良好的就业前景。



专题片《明湖校园 我的青春记忆》


学生作品《写给六师的新海诚式情书》